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标准汇编 >> 标准汇编
《电动车行业售后服务蓝皮书》在津发布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森 | 发布日期:2011-4-4

  滨海新区网4月4日讯 日前,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上,中国自行车协会联合业内企业发布《电动车行业售后服务蓝皮书》,首次将售后“三包件”以外的维修配件进行全国价格统一,公开售后服务收费标准,并将消费者关注的21项维修项目按照国家“三包”标准列入免费范畴。电动自行车行业售后差、维修难、投诉多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乱收费成售后投诉热点

  “年前我花了2000多元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没骑几天电动自行车调速把就出了问题,找到售后,明明保修证明上写着一年内调速把免费更换。维修人员却振振有词地找我要100元,还说没收维修费,收取的是零部件的成本费。”新区张女士气愤地告诉记者,骑电动自行车确实省时又省力,但是售后服务差,维修零件乱收费等现象实在让人头疼。

  张女士遇到的售后维修问题并非个例,据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几年电动自行车投诉量不断攀升。反映最为突出的就是售后维修问题,占了近五成。其中反映售后服务网点少占25%、维修质量差占23%、收费标准不公示占20%、服务态度差占18%、服务不及时占14%。国内对电动自行车“三包”尚未明确标准,是导致投诉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例如维修人员不具备专业知识、维修质量差、维修点检测设备不完善;有销售无售后的“孤儿车”泛滥;维修收费没有统一标准、收费不公开透明,造成维修收费高过电动车本身价值、电动车越修越坏等恶劣等现象频频出现,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售后蓝皮书规范维修标准

  在第十一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上,中国自行车协会联合上海凤凰电动车共同发布《电动车行业售后服务蓝皮书》。首次将售后“三包件”以外的维修配件也进行了全国价格统一,实现公开、公正、公平的收费标准体系,要求电动自行车生产厂家公开售后服务收费标准。同时,对电池保养、刹车系统、电机检测等消费者关注的21项维修项目按照国家“三包”标准,提供免费服务。

  国家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车辆检测部部长薛宇告诉记者,此次售后服务蓝皮书的发布将在整个电动车行业掀起一股整顿售后服务的风潮,有望解决目前很多消费者头疼的电动车售后服务难等一系列问题。

  “今年,公司将引入了汽车售后服务才有的‘4S’店,满足经销商路上抢修需要。成立‘吉祥服务中心’,以提升售后服务作为企业发展重点。努力改变‘重销售、轻售后’的行业现状。”凤凰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朝阳告诉记者。

  虽然此次发布的电动车行业售后服务蓝皮书并非强制执行的国标,但多家电动自行车厂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企业未来将根据售后蓝皮书的内容实施,进一步推动企业对产品的研发与创新,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将成为企业塑造品牌形象、赢得市场的关键因素。该蓝皮书还将为电动自行车售后服务国家标准的出台奠定基础。(实习生 胡淼 记者 王森)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