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高峰论坛 >> 高峰论坛
OICA中国论坛主题:节能、减排
来源:都市快报 | 作者:何国婷 | 发布日期:2011-4-25

  上海国际车展·国际论坛

  上海国际车展期间,适逢世界汽车制造商组织OICA中国论坛在上海召开。该论坛是一个完全独立于车展的国际性汽车论坛,其探讨的内容与汽车厂家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展示的产品所表达的低碳理念不谋而合。

  文/何国婷

  上海车展媒体日期间,中汽协在上海召开了两个会议,一个是19日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及理事(扩大)会议,讨论了当前汽车工业发展现状;另一个是20日的2011’OICA中国论坛。

  参加2011’OICA中国论坛的是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等汽车行业协会的领袖。

  中汽协理事成员单位、浙江省浙江行业协会会长方曦作为会议代表向本报透露了相关细节。他说,OICA论坛是一个世界汽车制造商组织的论坛,旨在构建全球汽车界领袖、中国政府高层官员及行业精英公开、权威和极具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共议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大事,探讨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热点和共性问题,表达世界汽车工业共同关心的立场和观点,发出全球汽车工业的共同声音,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以促进汽车产业向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方向发展,引导全球世界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0年3月,该组织在日内瓦召开理事会、10月在印度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正式批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成为该组织的常任理事会员单位,这是该组织对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地位的认可。

  2011’OICA中国论坛由中汽协与世界汽车制造商组织共同举办,探讨的是新时期汽车行业在低碳经济发展要求下的对策和出路。全球汽车领域的重量级人物纷纷发表演讲,如OICA主席、法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Patrick Blain的“低碳时期全球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上汽集团总裁陈虹的“低碳时期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上汽的实践与思考”,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凯铭博士的“低碳时期汽车制造商的责任”,通用汽车中国副总裁陈实博士的“可持续交通——通用汽车的思考”,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执行董事Klaus Braunig的“对汽车工业和低碳法规的展望”,OICA秘书长Wves van der straaten的“OICA在低碳时期的角色和任务”,国内国际专家和学者及汽车企业也在会上作了低碳主题发言。

  浙江省浙江行业协会会长方曦说,2011’OICA中国论坛的召开说明中国对汽车低碳方面的需求与全球面临同样的挑战。汽车工业是全球化水平最高的产业,中国汽车是在国际合作过程中发展成长的。近1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年均增速达24%,2010年产销达到1800万辆,占全球汽车产量23.6%,达到了有史以来单一国家汽车生产最高水平。

  与媒体互动时,有记者提出,中国未来能否在电动车发展方面走到世界前列,成为全球领跑者?

  一天的会议达成了两大共识,一是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是一个全球化合作的过程,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国家的汽车产业都离不开国际间的合作,尤其在低碳汽车产业领域;二是低碳将是未来的汽车发展方向,何时能够实现低碳?这并不是目前在中国汽车行业中传说的电动车的春天马上就要来临,由低碳车辆代替传统汽车还要走相当长的路,OICA主席Patrick Blai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个过程至少需要15年。

  看来,电动车除了技术突破和相应配套的基础设计的建设,还需要各国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全面规划。

  中国一汽发布低碳环保战略宣言

  4月19日,中国一汽发布“低碳节能技术战略”,即“蓝途战略”,阐述中国一汽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方面的思路、布局与目标。

  中国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说,“蓝途战略”是中国一汽追求汽车低碳、节能、环保发展的战略宣言。

  一汽的低碳节能技术主要包括汽油机直喷技术、汽油机增压技术、汽油机停缸技术、多挡自动变速箱技术;强度钢技术、激光拼焊板应用技术、内高压成形技术、轻质合金应用、复合材料应用等;结构优化和表面处理技术,采用高效附件和实现附件电控;整车行驶状态识别技术、智能换挡技术、制动能量回收技术等动力总成综合控制技术等等。

  “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能力建设、生产准备等方面投资98亿元,打造乘用车纯电动平台、混合动力平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平台和商用车纯电动平台、混合动力平台等8个新能源汽车产品平台,共计开发13款新能源乘用车和3款新能源商用车,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商品化、规模化发展。

  “十二五”末期,一汽将形成采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深度混合动力等技术,覆盖从A00级到C级的新能源汽车商品体系。

  4月18日,通用汽车在上海发布五年中国战略规划。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减少全球汽车行业对石油长达一个世纪的依赖,电气化是必由之路。通用汽车公司所提供的新能源车型的种类始终位居在华跨国车企之首。目前,通用汽车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别克君越Eco-Hybrid混合动力车型及凯迪拉克凯雷德双模式混合动力车型。

  今年下半年,中国将成为美国本土之外首批引进雪佛兰Volt沃蓝达增程型电动车的国际市场之一。今年3月底,雪佛兰Volt沃蓝达成为国内首款率先实现不插电长距离行驶的电动车:从上海到杭州,行驶里程达248公里。

  上周,雪佛兰Volt沃蓝达与去年在上海世博会上亮相的EN-V电动联网概念车共同参加由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主办的、在嘉定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进行的电动车试乘试驾活动。

  去年12月,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推出了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共同研发的赛欧纯电动概念车。预计在本次车展后,可驾驶版的赛欧纯电动概念车也将面市。

  通用汽车即将推出搭载eAssist系统的别克新君越混合动力车,该技术可使其燃油效率提升25%;同时,通用汽车也将带来先进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这一技术已应用于在上海车展全球首发的别克愿景Envision SUV 概念车上。

  通用汽车还计划与上汽集团共同研发针对中国市场的新一代电动汽车平台。同时,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也设立了电池实验室,研发最新的电池技术。

  今年4月17日,通用汽车和“中新天津生态城”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开展可行性研究,将通用汽车开发的下一代EN-V电动联网概念车引进未来生态城,把通用汽车在世博期间推出的“车联网”技术融入交通基础设施中,测试未来的智能城市车辆在实际环境中的运行情况。

  甘文维还透露,通用汽车已经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达成了初步意向,共同研究解决大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

  通用汽车的低碳实践之路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