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家访谈 >> 企业家访谈
戈恩:希望中国市场保持7%~8%稳定增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马连华 | 发布日期:2011-4-28

  雷诺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认为,中国的千人汽车拥有量远远低于500这个世界平均值,毫无疑问会迅速赶上来,但问题是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青年报4月28日报道“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今天是两位数增长,明天也是两位数增长,然后不增长了,开始衰退甚至被打回原形,这对汽车市场是不好的。我们期待的是可持续的、稳定的、长期的增长。”对于中国车市近两年的高速增长,雷诺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有自己冷静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的千人汽车拥有量远远低于500这个世界平均值,毫无疑问会迅速赶上来,但问题是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希望通过可持续发展的稳定增长来实现,13%~17%的增长应该变成7%~8%的增长。”

卡洛斯·戈恩,雷诺日产总裁

  他表示,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对于行业来说是个好消息,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好的。因为在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国内的道路、加油站等基础设施可以及时建成,汽车企业也有足够时间把产品及服务做好,更好地满足市场,以一种持续发展的方式满足品质需求。“当市场以20%~25%速度增长时,基础设施建设怎么能跟得上呢?厂商的产能和产品品质当然也跟不上市场要求。我们不反对增长,对我们来说市场越大、需求越高当然越好,但我们更愿意看到市场稳定增长,这是非常灵活、非常有动力的市场表现。”

  有人士担心,福岛核危机将影响电动车发展。戈恩表示,电动汽车项目并不会受到福岛核危机的影响。因为电动汽车占的市场份额非常小,2010年全球销售的7300万辆车中只有两万辆电动汽车,10年后电动车市场份额最多有10%。他说:“电能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福岛核危机不会影响电动车整个项目的发展。”

  戈恩介绍,目前日产电动车聆风在日本、美国、欧洲都已销售,产品供不应求,在日本已经销售了5000辆,到目前为止,雷诺是电动车最大的供应商、销售者和制造商,雷诺计划到2015年有150万辆电动汽车销售。对于在中国推出电动车的计划,他表示:“在不知道游戏规则的前提下实施电动车战略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希望中国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日本地震提醒我们目前的本地化深入程度还不够。比如说我们有一个供应商在中国,我从他这里购买零部件,但也许他有一个供应商不在中国,这样的话就会有问题了。”戈恩表示,这是危机中的契机。他同时表示,今年东风日产的销售目标不会改变。

  对于启辰品牌的前景,戈恩表示,启辰满足的是市场特别的需求,日产品牌无法满足这个需求,因此东风日产推出了启辰品牌。“启辰对日产品牌来说不是替代品。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市场研究,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细分市场,你可以看到启辰会有更多产品推出,我对启辰未来的产品构架是非常看好的。”

  最近,戈恩即将退位的消息时常见诸媒体。对于未来接班人的培养,戈恩表示,最好的培训是赋予他们责任,给他们相关的教导,教会他们如何实施。“如果只是放在一般的位置,简单教授一些管理知识是不行的,必须让他负责做这些工作,在后面支持、引导他,最后他必须亲自执行。人们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自信,提升了能力。我想这是培训你周围那些助手最好的办法。”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