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家访谈 >> 企业家访谈
日产总裁戈恩:地震影响小 看好中国市场
来源:新闻晨报(上海) | 发布日期:2011-5-4

  新闻晨报2011年5月4日报道 东日本大地震对分布在该区域的众多工业企业的正常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许多企业纷纷减产或者停产,日本汽车制造业也深受其害。在这种情况下,日产公司会有怎样的应对呢,日产在中国市场的计划会有什么变动呢?在上海车展上,笔者采访到了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让他谈谈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对于外界关注的日本地震对于日产的影响,卡洛斯·戈恩表示,地震对于日产公司的影响很小,不会对2011年的销售产生负面效应,因此日产今年全年的销售目标不变。戈恩表示,尽管地震后的第一个月生产规模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但是日产会通过更改供货商、储备供应链深度等方式恢复本土及海外工厂的产能。

  戈恩表示,日产最大的市场已经由美国转向中国,今年将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定在了115万辆。他认为,中国在整个的日产中期计划当中会扮演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戈恩表达得很直白:“谁能在中国成功,谁就能在全球成功。”

  谈到中国车市的未来走势时,戈恩表示:“我觉得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但是一直持续两位数的增长很难。现在日产在中国遇到的挑战是产能不够,就是说产能跟不上市场需求。”因此戈恩认为,今年中国车市的增长可能会从两位数的增长,变成7%-8%的增长。而且他认为,这种增长幅度是比较有利于车市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市场汽车的保有量其实还是很低的,中国的千人汽车要远远低于500这个世界平均值,毫无疑问这个趋势会是赶上来。问题是如何达到这个目标呢?日产的目标是通过可持续发展,7%-8%稳定的增长,对于行业来说这也是一个好消息。”

  至于外界所关注的日产聆风电动车以及日产电动车计划,戈恩表示:“聆风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产能不足,到目前为止在日本,日产已经销售了5000辆聆风,此外美国市场对聆风的需求也很大。至于中国市场,日产希望中国政府在政策方面尽快的出台和电动汽车有关的政策,我们希望这一天早日来到。如果中国政府是对电动汽车发展持支持态度,我觉得中国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