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家访谈 >> 企业家访谈
整治电动车 更应淘汰懒政思维
来源:中国经营报-中国经营网 | 作者:李宾 | 发布日期:2011-6-11

  针对全国频发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2011年3月18日,国家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联合下文《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整改当下电动自行车产业,《通知》要求各地政府结合实际,设定“超标”车的过渡期限,限期淘汰“超标”车。

  一边是为了消除电动自行车的交通隐患,对其限制,一边则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出行和电动自行车生产厂家的利益。那么,该不该限制电动自行车上路?在中央电视台《对手》节目的录制现场,本报采访了绿源电动车公司董事长倪捷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

  《中国经营报》:我国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2亿辆,但按照现行的国家标准,这些电动自行车中的绝大部分是超标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倪捷:电动车始终是伴随着客户群的需要来成长的,中国发展的速度太快了,城市越来越大,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电动车就越来越重,跑得距离越来越长,速度也快了一点,这样就出现了一个所谓超标的问题。引起超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标准长达12年甚至是13年未做调整,它是一个严重超龄的产品标准。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讲,不是电动车超标,而是电动车的标准在超标。所以这些问题都需要社会公众多一些理解,需要政府部门做一些调查研究。而采用非常刚性的办法、动用大量的社会成本去淘汰所谓的超标车,我认为没有什么必要。

  《中国经营报》:你怎么评价四部委出台的整治措施? 从中能反映出什么问题?

  马光远:我认为我们在考虑这些政策的同时一定要考虑多数人的利益,1.2亿不是个小数字,在法律面前,在利益面前,我们的公众政策在制定的时候应该最优先考虑的是1.2亿人的出行方便。我们现在甚至要把电动自行车淘汰,之前也有很多人说要淘汰这个、淘汰那个,但是我认为最该淘汰的是制定公共政策时懒惰的思维。为什么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在公共政策制定上还只是会踩刹车,根本不会包容,不会面对现实?应该淘汰的是这些官本位的思维,是这些落后的制定公共政策的思维。

  中央电视台《对手》节目为本栏目合作伙伴,该节目的播出时间为每周五晚21点55分。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