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高峰论坛 >> 高峰论坛
陈清泉:电动车产业化需汽车和电力相互妥协 牵手共赢
来源:凤凰网汽车 | 作者:刘敬妹 | 发布日期:2011-6-27

  凤凰网汽车讯 2011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论坛于6月25在北京举行,重点解读“十二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论坛现场,凤凰网汽车就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及难点问题对话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院士。

凤凰网汽车对话陈清泉(摄/严凤球)

  陈清泉认为,目前电动汽车遇到的最大挑战是能否真正被市场所接受,被普通老百姓所接受。电动汽车的普及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价格一定要跟现在的车一样,不能比传统汽车价格高出太多;第二,方便的程度也要跟传统汽车一样;第三,它用的能源以及排放量要比现在少。

  电动汽车是一个革命性的产业,已电机和电池为核心,对于电机、电池、电控、电子,目前以锂离子电池的成套技术为关键,动力集成系统集成关键技术,公共能源供给系统关键技术,主要要把握这三个关键技术。

  陈清泉指出,电池不但是提供动力的能源,也是一个储能,所以电力部门一定要参与进来。但是对于汽车公司来说,电力公司参与以后,他的害怕就与他们无关。电网要参与的话,电池的模式就不一样了。电池是电力公司提供的,买一个卡,可以换电,也可以充电。陈清泉认为,电池应该是整车的一部分,换电池安全不安全、可靠不可靠,技术上可以讨论。

  在中国发展电动汽车,电力产业和汽车产业需要重新洗牌、重新利益划分。现在这个行业正在形成中,汽车产业和电力产业一定要找到一个妥协点,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向前发展,如果找不到妥协点,电动汽车展业的发展就会很困难。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