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郴州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可用两种方式选取
来源:郴州日报 | 作者:戴响晴 | 发布日期:2018-5-17

  “湘L”绿色牌照即将上路

  我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郴州日报讯(记者 戴响晴)渐变绿色为底色,黑色字体,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动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相似,号牌号码为6位——5月15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的郴州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暨农村道路百日集中整治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这样一副特别的号牌。当天,我市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这副“绿色牌照”即将发放至申领人手中,新能源汽车正加速跑进市民的生活。

  专用车牌颜值高且功能全

  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渐入人心,新能源车辆不断普及,我市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不断增加。截至今年5月4日,我市新能源汽车达到3469辆。为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我市根据统一部署安排,正式启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发放工作。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分为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和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如原“湘L·D1234”可升位至“湘L·D12345”。升位后,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避免了与普通汽车号牌“重号”,有利于在车辆高速行驶时更准确辨识。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一位先启用字母D、F,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六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采用无污染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提高了防伪性能。

  虽然外观有所变化,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已领取普通车牌的可自愿换新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时,将严格查验确认车辆,核对主管部门标注信息,审核相关证明凭证,依照法律规定办理登记。

  新号牌启用后,新购置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可直接到我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领专用号牌。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但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予以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两种方式选取专用号牌号码

  5月15日起,我市正式启动新能源汽车号牌发放工作。为最大限度方便市民申领“绿色牌照”,我市交通管理部门将开通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业务绿色通道和专门窗口,增配警力,增设查验场地,提供延时或周末换牌服务,并提供现场免费安装号牌服务,优化号牌现场制作点和安装点布局,方便群众就近领取、安装号牌。车主可选择现场制作号牌或邮寄号牌两种服务方式。公交、出租车公司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大的企业,可实行集中换牌。

  目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及万华汽车城车辆管理分所负责我市所有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的受理与发放工作。车主可以直接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在车管所选号时,可采取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或按照编码规则以自行编排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