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宜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发布,电动车管理有法可依
来源:中国电动车网 | 发布日期:2018-11-6

  10月31日,湖北省宜昌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宜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电动自行车“乱象”有望得到有效治理。

  宜昌市目前通行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已超过48万辆,其中主城区超过17万辆,每年还在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且全市电动车交通事故占整个交通事故总量的55%。电动车数量多、违法多、事故多,规范难、执法难、处理难,迫切需要通过立法来明确各部门管理职责,遏制“乱象”,保障市民合法权益。为此,宜昌市委将电动自行车立法列为2018年推进宜昌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改革项目。

  在法规起草过程中,宜昌市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理念和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将电动自行车使用人以及生产、销售、登记、通行、充电、停放等环节全部纳入规范管理,条例包括总则、生产与销售、登记与服务、通行与保障、法律责任、附则,共六章三十条,并结合宜昌电动自行车“外地生产、本地销售使用”的实际情况,将立法重点放在了销售、登记、通行环节。

  根据立法法和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条例规定,本次常委会会议通过的《宜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依法报请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实施。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