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成果展示
燃料电池发电技术在华能获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 发布日期:2008-11-29
  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研究开发课题取得重要突破———首次完成大面积双极板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堆发电试验。
  
  燃料电池发电作为一种新兴的发电技术,具有发电效率高、污染小、可用作分散电源、不需要大量冷却水等优点。此项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研发课题由华能集团公司所属西安热工研究院承担,是华能集团“绿色煤电”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中的一个子课题,其目标是设计研发并建成2~5千瓦高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试验台和电池堆,内容包括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的性能研究、燃料电池堆组装技术研究、高温燃料电池尾气余热利用等技术。
  
  试验结果表明,西安热工研究院自主设计的双极板结构合理,易于加工,能够满足5~10千伏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堆的设计要求;已经完全掌握560毫米×400毫米双极板的设计、制造、组装等各项相关技术。目前,课题组已完成5千瓦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的设计方案,正在进行5千瓦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堆的研制工作。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