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家访谈 >> 企业家访谈
蔡澈:福岛核危机不会影响电动车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马连华 | 发布日期:2011-4-28

  上海车展期间,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向记者肯定地表示,新能源电动车的发展不会受到福岛核危机的影响。

  中国青年报4月28日报道 “现在德国有一个计划,到2020年将有100万辆电动车投入使用。100万辆电动车实际需要的电力供应占目前整个德国供电能力的0.5%。”上海车展期间,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向记者肯定地表示,新能源电动车的发展不会受到福岛核危机的影响。

  他表示,为电动车供电的不光是动力电池,还有燃料电池。燃料电池用的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所以不会影响到供电方面的能力。“我们认为燃料电池是非常有希望的技术。戴姆勒在燃料电池技术方面非常领先,目前3辆奔驰B级燃料电池车正在环球旅行中,并在车展期间到达上海,显示出燃料电池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他介绍,戴姆勒的动力战略是三头并进,一是进一步完善目前的汽油机和柴油机;二是进一步改善或者继续开发混合动力,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汽车;三是开发实现零排放的全电动车型,包括电动电池驱动的车型和燃料电池驱动的车型。“在中国,奔驰的新能源车方面的推广工作正全面展开。奔驰已经向中国引进了S400混合动力轿车,2010年该车销售了4000辆,这是一个很好的成绩。奔驰和比亚迪合作开发的全新电动车计划在2013年在中国上市。此外,戴姆勒研发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也有望拿到中国来生产。”

  对于电动车未来的发展前景,蔡澈认为,电动车是需要一定的配套设施来支持的,至少在普及初期,电动车的使用将仅限于城市,因为城市里面才能提供这样的配套设施。针对电动车电池技术何时实现突破的问题,他表示,从能量、密度、包装、安全等各方面综合考虑,尤其是在安全性能方面,锂离子电池是公认的比较好的技术。目前虽然也有其他材料电池的研发工作,但未来十年内其他材料电池不会达到量产水平,在此期间锂离子电池仍然是动力电池的主要路径。

  今年第一季度,奔驰在中国的销量达到43990辆。蔡澈表示,奔驰虽然进入中国较晚,但正在迎头赶上宝马和奥迪,未来奔驰国产和进口的销量比将由原来3∶7变为7∶3。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奔驰将在未来几年内与合作伙伴一起投资30亿欧元,用于新建一个发动机厂,以及新产品的引进和合资企业产能的提高。“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国产轿车销量占整个奔驰在华销量的三分之二,届时北京奔驰的产能要提升到20万辆,国产化率达到40%以上。”

  “奔驰GLK已经基本上定下来拿到中国生产,另外将来有可能再挑选一两款适合中国的紧凑型轿车实现国产。”蔡澈表示,奔驰A级车和B级车每月销售2000多辆,Smart每月销售1000多辆,这使得奔驰更加关注紧凑豪华车市场,将来会把更多更新的紧凑豪华车投放到中国。此外,奔驰会考虑适当丰富Smart品牌的产品线,下一代的Smart将会推出四座的产品。

  谈到与比亚迪的合作,蔡澈表示,奔驰和比亚迪的合作不是尝试,而是认真的。目前,奔驰与比亚迪合作研发车型的外观造型已经基本确定,预计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造出原型车。“我们和比亚迪合作的最终目标是能够共同开发出一款电动车,而且要推到市场上,所以我们也在和比亚迪商量到时候生产怎么解决。”

  谈到两者对合作车型的技术贡献,蔡澈表示,比亚迪确实有很好的电池技术,另外比亚迪也有很好的配套、供应链系统,在低成本生产上也很有经验,而奔驰在生产质量以及车辆技术方面更具有优势。

  车展期间,蔡澈特意到比亚迪展台参观。尽管今年比亚迪出现了销量下滑等问题,蔡澈仍然看好比亚迪的前景。“比亚迪的快速发展就像一个奇迹。当然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也注意到比亚迪确实面临一些挑战,但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公司,在发展过程之中必然会遇到问题,这也是正常的,甚至是健康的,这也是他们在成熟道路上应该经历的。”他表示,“从戴姆勒的角度来讲,我们继续尊重比亚迪,我们认为它仍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有前景的公司。我们和比亚迪合资合作的承诺和期待没有改变。”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