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家访谈 >> 企业家访谈
绿源董事长倪捷:电动两轮车是电动汽车的练兵场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 发布日期:2011-5-12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5月12日讯 昨天,浙江绿源电动车公司董事长倪捷做客《程远会客厅》,探讨电动车产业发展。在谈到电动两轮车和电动汽车的异同时,倪捷表示,电动两轮车是电动汽车的练兵场,在技术上完全一致。以下为访谈摘录: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程远(左)、浙江绿源电动车公司董事长倪捷(右)

  程远:电动两轮车和电动汽车发展是不是有很多相同、相近的地方?

  倪捷:电动两轮车是电动汽车的练兵场。

  程远:现在我们电动两轮车和电动汽车在技术上是没有矛盾的?

  倪捷:完全一致的。

  程远:电动两轮车当时在发展的时候是怎么定位的?

  倪捷:电动两轮车的定位是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速度,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成长的速度,是两件事情促进了它的发展。

  倪捷:第一件是中国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多的人住在郊外,原来依靠自行车交通的距离是不够的,为了省时、省力的需要,把自行车升级为电动自行车了。这个省时间、省费用,我家很远,我要送孩子,小学的门口越来越堵了,我们每个销售的量级都是在小学开学的时候。每年9月份的时候想买都买不到。第二件事情就是中国农村,特别是城郊结合部,他们后来发现用电动车比用摩托车好,因为摩托车要到镇里面去加油,他们是三点一线,生活地、目的地、加油地。有了大型的电动车以后,一回家把电源一插随时可以走,而且关键的一点是能源效能很高,电动车的百公里电耗大概在1.2度到1.5度,这是不到一块钱,中国的电费比较便宜,100公里才7毛钱的能源费用。摩托车跑百里还得两升半油啊,现在油价在上升,提到了6、7块钱,是很麻烦的,他就很明确地感觉到,摩托车的能源费用买什么电力车都买得起了。

  程远:电动两轮车购置成本也比摩托车低一点?

  倪捷:低很多。摩托车,国家还有一些消费税之类的,电动车照顾到中低收入的状态,所以成本是比较低。

  程远:那制造成本呢?

  倪捷:也应该低一点。

  程远:它的结构没有摩托车那么复杂吧?

  倪捷:电动车的制造成本差不多,因为有电池,摩托车是油箱。主要是电池的部分,还有发动机,发动机是电机,那么这是中国非常好的东西,但这两年也在涨价,因为稀土也在涨价。稀土是永磁的强磁材料,可以支持非常大的扭矩。所以中国电动车的永磁由于这样的材料成本比较低,所以效率比较高,性价比很好。所以这个东西跟发动机比有优势。但电池跟油箱比,电池有优势。好在油箱是要加油的,油的费用远远高于电池的费用,你把油贴现的话买电池,那电动车就不知道要划算到哪里去了。电费1万公里只有100度电,才多少钱?60块钱。

  程远:使用成本差别很大。

  倪捷:使用方便性很大。因为是两点一线,电池不用拿出来,直接在庭院里就可以插着充电,极大地方便。而且还有一个问题,电动车在农村的用途性别和年龄全覆盖,摩托车主要是青年人,电动车可以老到70、80岁的老太太也可以骑电动车,而且还有老头,因为它速度比较慢,容易控制而且自己也可以充电。我们这几年电动车下乡,我们把销售网点放在农村,24小时上门服务,竞争激烈,大家在服务上就拼服务的水准,就比较有意思了。所以电动车跟摩托车在农村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竞争。回到你刚才的问题,在城市受到了大规模的城市扩大、替代自行车的升级,在农村它也是跟摩托车产生了竞争,它成为继摩托车之后的第二大农村重大交通工具。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