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家访谈 >> 企业家访谈
德勤:发展电动汽车应该没有门槛
访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战略及运营合伙人、德勤中国电动汽车行业领导人侯珀
来源:盖世汽车网 | 发布日期:2011-05-14

  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战略及运营合伙人、德勤中国电动汽车行业领导人侯珀

  盖世汽车网:中国目前电动车市场发展如此迅速,您认为是否存在着泡沫现象?

  侯珀:对目前电动车市场上是否存在泡沫这一问题,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因为现在既没有太多的电动车在马路上跑,也没有太多的生产商真正能够大规模地生产电动车,所以距离真正了解消费者的使用偏好,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我们也不能简单地用泡沫或投资过剩这样的词,来形容目前的电动车市场。因为对于任何一个初创期的产业来说,一定会有大批的投资者,但是最终能够经受住市场考验而存在下来,并且产品卖得好的企业肯定是少数。在初始阶段,大家都在探索合适的模式、产品以及目标客户群,所以各人走的方向不一样是正常的,但是我们必须清楚,任何市场的规模都是由供给和需求来决定的。过多或是不当的供给都会出现问题。目前能够给消费者一个合适的理由去购买的电动车产品,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盖世汽车网:中国电动汽车的研发体系已基本建立,但适应未来产业自主发展所需要的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及产业配套体系还未建立。您对此如何看待?

  侯珀:事实上,不是技术上可行就一定有市场,而是要在成本可接受的同时,在用户体验上令客户满意。首先要使产品在性能、物理上可行,即可以生产出来。检验标准在暂不考虑成本、客户体验的前提下,要满足最基本的里程数、安全性等要求。

  一个产业要想发展需要持久的创新能力。创新的目的有三个,第一是把没有变成有。对于电动车来说,符合第一个目的的创新已经实现,但是要使电动车在商业上成为现实,必须要满足另外两种创新。

  一种是成本创新,找到一个合适的成本曲线使得投资方明确,现阶段的投入成本在何时能够满足客户的要求。另一种是用户体验的创新。十年前有很多的MP3品牌,后来出现了ipad,打开苹果就会发现它里面的性能、存储、解码器等,都并非是新创造出来的,事实上它并没有研发任何新的东西。在苹果出来之前,所有的MP3打的是价格战、储存容量战,苹果的出现打破了这个规则,它卖的是客户体验。从此以后,MP3不再是CD的一个替代品,而是一个新的潮流。同样的,作为电动汽车来说,如果仅仅停留在性能上的创新,肯定是不够的,成本和用户体验上的创新才是关键。

  盖世汽车网:在这种环境下,德勤能为促进这个体系的建立建全做哪些努力?

  侯珀:对于任何产品研发来说,检验标准是非常重要的。德勤并不是一个专门的检验机构,但是我们一直在帮客户改进他们的运营流程,使得它能够符合相应的规范。在当前的发展阶段,建立标准是一个基本工作,应该是由政府来做,在政府制定的规则之下,大家按照这个规范去“玩游戏”。

  盖世汽车网:在中国,目前发展电动汽车几乎没有“门槛”,您如何看待各方大力投资电动汽车市场的现状?

  侯珀:发展电动汽车应该是没有门槛的。投资商之所以把钱投在这个行业,是因为他相信这个市场有足量的需求,能够从这个市场获得利润。当投资商发现这个市场出现“一窝蜂”的时候,他们自然会将资金转移。

  中国人喜欢说人、财、物。投资仅仅是解决了财的问题,但是没有解决人才和技术的问题。从投资本身来说,我相信所有的投资都是理性的,一定有助于去培养某个产品。投资唯一解决不了的就是创造需求。如果需求本身是不存在的,那么即使投再多的钱也没用。假如说所有的公司都“一窝蜂”地集中在某个技术上,无法形成成本、客户体验和价值链整体的突破,这肯定是不行的,因为做出来的东西不是客户所需要的。

  盖世汽车网:在当前中国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作为全球汽车管理咨询行业的领跑者,您认为德勤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汽车行业?

  侯珀: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满足客户的需要。比方说一个汽车厂商,关于电动汽车存在着一些疑惑,那么德勤所要做的就是为其解惑。如果说政策不明朗,那么德勤就要给他们提供政策指导。一些技术型企业,有可能它的技术不明确,或者说技术已经明确了,但有一个短板,希望通过并购来实现,那么德勤也会从并购的角度来帮他们做一些工作。德勤作为一个中介机构,会完全按照客户的需求来服务。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