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家访谈 >> 企业家访谈
张毅:鼓励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 加大补贴力度
来源:凤凰网汽车 | 发布日期:2011-6-4

  凤凰网:凤凰网友大家好,这次我们来到深港澳的车展,请到的对话嘉宾是资深的汽车媒体人张毅先生,张老师,你好。先给我们凤凰网友打一个招呼。

  张毅:大家好,我是经常上凤凰网的节目的。

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

  凤凰网:张老师,我知道您来深港澳车展也来了好多届了,你这次来有什么新的体会吗?

  张毅:已经是连续第4次来参加了,深港澳车展实际更名为深港澳车展是第3届,以前每年深圳有3个车展,从4年前开始,把这三个车展合为一个。当时叫深圳车展,所以今年是三合一之后的第4届车展。是更名为深港澳车展之后的第3届车展,这样比较准确一点。

  凤凰网:整个汽车市场第一季度的销量,同比出现一个小幅度的下滑,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毅:你要看一下前四个月的销量,前4个月同比还是在增长的,增长的幅度不到60%,去年大概百分之六七十,大幅的回落。不过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我们汽车的形势大家都很清楚,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那一年略微有一点点的增长,2007年是880万辆,然后2008年是902万辆销量,略微增长了一点点。

  但是从2009年和2010年这两年整个翻了一番,从902万辆翻到2010年的1806万辆,不得了了,而且这么高的一个基数。基数太大了,这么大的一个基数上能翻一番,这在全世界上的汽车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而且也绝无仅有的。所以我刚才发的微博还讲到了,这个很正常,你跑得很快,得喘口气呀。连续两年翻了一番以后,必须有一个大的回调,今年就是回调的第一年。我有一个观点,即使今年零增长也是不得了的事情。

  凤凰网:您一直都关注汽车这个行业,在2011年这一年,您所关注的汽车行业的看点有哪些?

  张毅:第一个我现在比较关心的还是一些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和推广,因为我们国内的汽车增长的太快,对国内的燃油供应已经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

  凤凰网:新能源车有混合动力,还有插电混合电力,还有各种新能源车,您觉得在十年内,大概哪一种新能源车是一个主流的趋势呢?

  张毅:中国是一个贫油国家,油是非常紧缺,而且石油也不一定要全部用来烧掉的,烧掉实际上对石油的原料来讲是一种浪费,石油可以经过化学处理以后可以做很多化工。所以用混合动力车还是要烧油,所以汽车界现在比较统一的观点就是认为终极目标是电,而且电获得的方式非常多。他们有一个材料就讲了,如果再过那么几年,随着太阳能电池的成本降低,就太阳能发电它的成本和核能、火电差不多。

  太阳能发电是清洁的发电,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每天有着巨大的峰谷变差,因为我们发电机组是24小时必须要运转,不能停机的,但是电是白天用的多,晚上用的少,电力专家有一个统计就是每天中国有10亿度电是白白浪费掉。所以发展电动汽车就可以把谷电充分的利用起来。10亿度电能充多少辆的电动汽车呢?能充4000万辆。

  所以有人就说电动汽车也不环保,为什么呢?说发电是火电发电来的,火力发电过程中有燃烧煤,它也有巨大的污染。但是他们没有想到,我用谷电来充电动汽车,我并不增加新的污染,这个污染已经造成了,而我也不增加新的发电机组,我还是等于废物利用,电力部门也很积极,简单的算一笔帐,如果按5毛钱一度电算的话,一天10亿度电,每天5个亿就这么白白扔掉了,一年就将近2千个亿,这是非常大的浪费。所以用电动汽车就可以一举两得,或者一举数得。

  凤凰网:这一个终极目标纯电动汽车,就是说现在电池技术上突破还是没有很大,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在短期之内,您看新能源汽车是朝哪个方向发展比较好呢?

  张毅:短期内,讲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它的路线第一个就是传统能源汽车的技术提升,我用TSI涡旋增压智能发动机,用先进的发动机降低它的油耗,这是一种方式。就是在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第二种方式就是混合动力,混合动力节油是很明显的,但是现在混合动力油的问题不见得是这样,它的成本比较高,所以要推广是比较难,所以电动车面临同样的问题,电动车现在国家给了非常大的补贴,混合动力给的比较低,所以混合动力就发展不上来。

  凤凰网:这两种您看好哪一种?传统技术的深度挖掘和混合动力?

  张毅:科学家有一个分析,目前我们汽车的能源利用率只有25%,潜力还是很大的。原来我一辆车跑100公里是用10升油,现在用5升油。同样的动力,但是我燃油减少了一半,就空出来,等于又可以多增加一部车了,这个消费也很明显,现在看来是几个路在同步走。就是在相当长一个时间内,传统能源汽车不可能取消,新能源汽车还只是个辅助手段。

  凤凰网:有媒体报道关于工信部主导的一个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在这部发展规划里面有提到到2020年的时候,在路面规划中,规划到有100万辆的混合动力车,另外有50万辆里也包括插电混合电力和纯电动汽车。所以从这部分报告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来,政府好像在短时间之内要支持混合动力这个技术。

  张毅:因为我们去年出台了一个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这个补贴方案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方案,对插电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进行补贴,而且对混合动力车1.6排量的价格,节能汽车的排量都是很小的。现在因为混合动力这个技术比较成熟,但是技术主要在外国人手里上,我们没有。

  凤凰网:我看吉利、奇瑞、还有比亚迪他们也有混合动力的车型。

  张毅:但是他们混合动力的技术还很不成熟,实事求是地讲。只有达到强混,节能效果才比较明显,所以强混做的最成功的,空前不一样。目前普锐斯在美国也买出150万辆,现在我们不是在中国这几年,一年可以卖出几百辆,因为价格太高了,价格太高了的时候,消费者都会算笔帐,我多花这么多钱,然后省出来的油钱能不能回来,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凤凰网:谢谢张老师。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