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会员动态
电子科大学子研发“充电桩” 手机遥控为汽车充电
来源:四川日报-四川日报网 | 发布日期:2012-3-15

  

  刘煦(右)和张海博展示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

  电动汽车行驶途中需要充电了,驾驶者只需用手机搜索最近的充电桩,把车停过去充电。驾驶者随时能用手机了解所有充电信息,并且遥控充电开关——这样的场景并非模拟,3月14日,在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的大四学生刘煦、张海博、李丹向记者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这项新发明入围2012菲尼克斯电气全球自动化应用大奖赛决赛,即将赴德国参赛。

  两大亮点 手机控制与触摸人工智能屏

  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随之而来的是充电服务的跟进。目前,国内外电动汽车充电桩还处于起步阶段。以一辆普通大小的充电汽车为标准,整个充电时间大概为5个到6个小时,耗时较长,不好管理,并且现有的充电桩都不具备远程控制功能,这样的充电方式对普通用户十分不便。而电子科大3位同学研发的智能充电桩就能解决这些问题。

  昨天在自动化工程学院,刘煦和张海博向记者演示了智能充电桩的两大亮点功能。首先,智能充电桩是第一款融入了手机控制的充电桩。他们基于安卓手机操作平台,开发了一个手机功能包。记者在演示手机上看到,手机功能包中的界面主要由屏幕中部3个触屏按钮组成:查询,停止,继续。

  “当你的车停在车库充电,而人在家看着电视便可控制充电状态,按下‘查询’键,充电状态便会反馈在你的手机屏幕上。”刘煦按下“查询”键,过一会儿,手机接收到短信,内容有充电电量、是否在充电和充电剩余时间等。手机屏幕上方还有个蓝色充电条,直观显示目前有百分之几的电量。“当你有急事需要外出时,你可以按下‘停止’键,充电桩便会自动停止充电;而按下‘继续’键,充电桩将会继续开始充电。”简而言之,手机发送命令,遥控

  第二亮点是安装在充电桩上的触摸人工智能屏。现有的充电桩的人机交互界面往往只显示“正在充电中”或者“充电完毕”,而他们设计了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这些界面包括:充电电流,充电电压,充电功率,充电金额,充电剩余时间,停止充电,开始充电。加上这些元素后,充电桩将会显得十分人性化。

  不仅如此,刘煦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研发通过手机搜索最近的充电桩。“在路上不必到处问哪里有充电桩,直接通过手机定位就可以到达最近最方便的充电地点。”

  入围决赛 从理论到实践创新的体验

  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郑宏是此次参赛队员的指导教师,据他介绍,菲尼克斯电气全球自动化应用大赛的参赛对象为自动化教育、培训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及各个行业自动化领域的专业人士。本次大赛中国赛区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整个活动强调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和项目执行能力,旨在触发大学生和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创新思维,激发广大大学生和工程技术人员学习新的工程技术的兴趣。全球最终入围决赛的有29支队伍,其中中国入围队伍有6支,电子科大是首次参赛也是首次入围。所有入围作品将于3月23日在德国决出各类第一名,获胜者将参加当今规模最大的国际工业盛会——2012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从最初的创意形成到最后的作品入围,所有创作过程都是在业余时间进行的。张海博说:“这次比赛是从理论到实践的应用,很好的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作品完成后也很有成就感。”由于到德国参赛需要做全英文的方案,同学们都觉得这对他们的英语也是很大的锻炼。“团员之间有意见上的分歧是在所难免的。”刘煦说,每当遇到分歧的时候,团员之间不会争吵,而是埋头做好自己的方案,最后看谁的方案最好就用谁的。

  刘煦在大二时就已经拿到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奖,他很感谢学校能给学生提供一个很好的创新创业平台,让本科生也有机会进入研究室而不只是获取书本上的知识,更好地培养了自己的动手能力。

  “电子科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得到了企业、国家和学校的高度重视,仅该校自动化工程学院近两年来获得企业签约资助大学生科技创新的经费金额达到220万元,每年国家、学校和学院还投入50多万用于本科学生的科研工作。”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岚告诉记者,学院实施“雄鹰计划”率先使本科生的研究制度化,向本科生开放教研室、各类实验室,为进行科学研究提供硬件支撑和条件保障。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