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论电动车如何挣脱束缚? 三大主因需突破
来源:卡车之家 | 发布日期:2016-7-25

  电动车是近年来一直持续升温的话题,在商用车领域同样如此,纯电动轻卡也跟随着物流市场的发展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在成都地区纯电动轻卡逐渐也开始被人们熟悉,但是经过现目前的情况来看,纯电动轻卡还是受到多方面原因的制约,发展逐渐进入瓶颈期。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纯电动轻卡不温不火呢?

  ● 政策制约 购置成本偏高

  经过走访经销商了解到,就东风纯电动EV300而言,目前销售状况也是遇到了一定的困境。目前国家对这款纯电动轻卡的补贴为8万元左右,而这款纯电动轻卡的市场售价在27万左右,也就是说补贴之后售价依然在18-19万左右。

  答案显而易见,虽然说纯电动轻卡在使用成本上一定是低于传统燃油轻卡。然而,前期高昂的购置成本却让用户望而却步,吃螃蟹需要一定的勇气。

  ● 运营成本 纯电动生命周期

  对用户而言,如果说考虑购买纯电动车型那么一定是看中了其较低的运营成本,那么一辆东风EV300的每公里消耗多少电费呢?经走访了解,在夏天城区综合路况下,东风EV300每一百公里大约用电55度,按照每度电0.5224元计算,纯电动车型每百公里大约消耗30元左右。

  而对于传统柴油轻卡,以目前主流的4.2米轻卡为例,城市百公里油耗约为12L。鉴于国内油价的波动,以5.61元/升的柴油价格为基准,每公里油耗0.67元,百公里运营成本约为67元左右。

  相比之下,纯电动似乎真的占了一些优势。但是可能我们忽略了两个问题,第一、纯电动轻卡前期购置成本远远高于传统轻卡,政策补贴力度可能还需要加大。第二、纯电动轻卡的核心为三元锂电池组,三元锂电池组的生命周期有多长?这些都是用户购买纯电动轻卡需要细细斟酌的问题。

  ● 充电桩? 覆盖面积较小

  纯电动轻卡的主要运营半径就是城区之间,百公里以内。对于,物流公司点对点、点对面的运输来说,纯电动轻卡尚且可以满足用车需求。几乎运行范围及里程都处于可以控制的状态。

  然而,对于散户来说,没有固定的线路就会面临很尴尬的处境。假如说纯电动轻卡的续航里程为160公里,那么用户接到单程100公里的货甚至都不太敢跑,万一到了卸货点没有充电桩那就很尴尬了。

  目前而言,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仍然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成都现在各新建高速都加入了充电站的建设计划,相信这个问题会很快得到解决。

  ● 编后语:

  目前成都电动车的发展用瓶颈来形容应该不算过分,政策补贴不明朗、用户购置成本高、售后服务、充电桩的建设都是目前成都纯电动商用车市场急需解决的问题。相信等一些列的配套设施逐渐成熟之后,纯电动商用车绝对可以成为未来物流市场上的一群黑马。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