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哈市两大电动车销售集散地90%以上电动车超标
来源:东北网 | 发布日期:2016-8-25

  东北网8月25日讯 目前,哈市有大型连锁快递企业三十多家,有快递电动车七八千辆左右,还有部分小快递,加起来快递车辆超过12000辆。

  饿了么、美团、达达送餐等送餐快递车超过万辆。最近,类似滑板的电动车俏销,很多代驾司机或市民上下班都用这种电动车。目前,哈市商铺送货、居民出行等使用的电动车加起来已经超过10万辆。

  90%以上电动车速度及自重都超标

  记者针对此现象走访了哈市康安路、富锦街的两大电动车销售集散地,发现超出国家所规定“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小时,车身自重不得超过40公斤”标准的电动车数量占商家所销售电动车数量的90%以上。

  一家电动车销售专门店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的电动车时速最高能到40公里/小时,车身自重约有100斤。当记者表示希望电动车速度能更快一些时,销售人员又推荐了一款最高时速60多公里/小时的电动车。销售人员明确表示,他们店里所出售的所有产品都不需要上牌照。

  记者又走访了富锦街上多家电动车销售门店发现,绝大多数商家销售的电动车时速都在40公里/小时,车身自重约有100斤,这种规格的电动车似乎已经成为了电动车行业统一的“标准”。

  电动自行车车速最高限定20公里/小时内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自行车车速最高限定在每小时20公里之内,总重量不得超过40公斤,电池不得超过48V。但是,只有部分女士用的电动车时速是在20公里/小时以内,剩下90%的电动车都是超标的,并且为了电动车行驶距离更远,商家往往会更换60V左右的电池。

  业内人士还表示,车身自重不超过40公斤更是不可能的,一块电池就已经重80斤了,加上车本身重量肯定超过100斤,像快递和送餐用的电动车超标现象就更加严重。

  电动车三大优点:省钱环保不怕堵车

  哈市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小高说,电动车比自行车省力、承重大,比摩托车环保,很方便,已经是快递行业送件的主要交通工具了,“在快递点周边送,一两公里范围,开车太费,停车还是问题,用电动车最方便了。”

  负责在会展中心附近送奶的小周说,电动车比自行车省力多了,以前用自行车送奶的现在都改用电动车了。

  市民李先生已经骑坏了三辆电动车,丢了一辆,最近买了第4辆电动车。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电动车行驶100公里只要费1-3度电左右,电费也就一两块钱,而汽车一般要5-15公升的汽油,需要五六十元。在购车成本上,一台汽车十万甚至几十万,而电动车只有一两千块钱,开汽车每个月损耗和油钱至少得一千多,而电动车也就一二百元。

  郭先生家有一台轿车,他又特意买了一台电动自行车,“我上班路途短,只有5公里,尤其是经过民生路和和平路,如果开车得半个小时到40分钟能到单位,有时堵车严重甚至要1个小时。现在我骑电动车也就10分钟就到单位,不怕堵车也不用考虑到单位没地方停车。我的轿车外出或周末带家人出行时才开。”

  不污染空气的电动自行车,包括电动汽车,是国家提倡的,其环保效果目前无可替代,所以电动车是一种不会污染环境的绿色交通工具。

  相关链接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早在2009年就已发布《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新国标规定“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将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

  2011年3月18日,公安部、工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四部委联合发文,禁止超标电动自行车生产、上路。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