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瞄准需求和市场 新能源汽车政策不能闭门造车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6-9-23

  那么,中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新能源汽车?如何制定政策才能最大限度的利用资源呢?我们来探讨一下。

  一、把握真需求和真市场

  发展新能源汽车,政府有几个目的。一是解决日益严重的城市空气污染问题,特别是尾气污染;二是作为石油资源比较匮乏,煤和水电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希望降低石油消耗;三是加快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让中国汽车产品像其他中国制造产品一样,占领国际市场,带动中国经济。这是新能源汽车的真需求。所以,补贴也要围绕着这个需求来做。

  城市尾气污染问题有过研究,大致分为三块,一块是昼夜运行的公交车,一块是行驶里程长,运行时间长的出租车(现在还要加上约租车),第三块是数量庞大,集中在上下班高峰的私家车。

  公交车,行驶里程长,但是有班次,单次里程不长。有车站等固定设施,可以快速补电,夜间不运营,可以长时间充电。可以采用纯电动的方案解决。所以,对公交车应该鼓励纯电动方案,解决污染问题。

  出租车单次行驶里程长,充电时间影响收益。虽然纯电有利环保,但是司机难以接受,解决的办法是混动或者一证双车,两辆纯电动车使用同一营运权轮流运营。这需要特殊的政策支持。

  家用车,纯电动并不适用,插电混合动力配合车位充电桩应该是政策支持的重点。家用车就与市面上燃油车平等竞争,政策可以适当引导,但不应该越俎代庖,制造出原本不存在的伪市场。

  最低端的代步车存在真实市场,山东在没有牌照,没有标准的前提下发展出大量企业,这也是真实需求,应该引导而非遏制。

  二、政策引导的方向

  汽车是一个技术难度很高,产业链很长,成熟度很高的产业,安全性又事关生命安全,所以政策引导应该有门槛,剔除实力不足的投机企业。同时注意扶持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消除地方保护。

  对于大客车,公交车,许可证可以发放给三五家企业,形成竞争,补贴采用销量阶梯制度。除了核算成本给一个基础的补贴之外,要给销售高,使用广的厂商奖励,鼓励厂商制造迎合市场,满足公交公司需求的客车。

  客车事关多人生命财产安全,资格门槛要高,必须让企业上规模,减数量,才能避免恶性事故的发生,同时消除地方保护。在补贴的同时,要鼓励电动客车汽车出口,电动公交没有品牌负担,是中国制造发挥优势的好战场,而公交需求全世界都存在。对外的销售应该同样给予补贴。

  对于纯电高速电动车,应该明确补贴范围,仅限于出租车,由各地出租车公司统一采购才给予补贴。补贴的车型应有控制,也是工信部从厂商提供车型中,按照性能指标实测优选数种,出租车公司自由选择,销售量大的予以阶梯额外补贴,促进优胜劣汰,消除地方保护。

  出租车由于其充电的特殊性,应该允许一证两车,两辆车轮流充电,解决出租车24小时运营与电动车充电的矛盾。

  对于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应该放开竞争,但是补贴金额应有所控制,覆盖掉传统汽车改插电混动的电池、电机,电控成本即可。就是说,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去掉补贴,与原型燃油车同价位。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重点在于充电支持,对于小区固定车位,应该立法强制物业允许安装低压慢充装置。电力部门予以支持,物业不得阻扰,方便车主充电。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本身应放开竞争,但是也用阶梯奖励,鼓励优胜劣汰。车型受到市场欢迎的厂商应该获得额外奖励。

  低速电动车不需要补贴也能生存,政策要做的是基于路权,降低标准。不用汽车,而用低速电动车的标准来制订行业规范。同时限制其路权与驾驶权限。允许其在非高速,非一二线城市拥堵路线行驶,降低行业门槛,允许互联网企业参与投资,创业。

  公交车,出租车,严格控制,高额补贴,阶梯奖励鼓励优胜劣汰;插电混动适当补贴,自由竞争,阶梯奖励鼓励优胜劣汰;低速电动车只给政策,不用补贴。这样才能让资源效率最大化。

  三、新能源的未来

  未来,城市中公交车,出租车将全部电动化。私家车大部分插电混动,在市内行驶时采用纯电模式,整个城市的尾气污染将大大减少。同时城市的峰谷用电将被削平,用户睡觉的时候,恰恰是电动车,插电混动汽车充电的时候。

  在县城、乡村,低速电动车替代摩托车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廉价的低速电动车在自家院里充电。解决几十公里内的交通代步问题。

  中国的汽车产业在补贴中会获得发展,依靠先发优势和批量规模,中国的电动公交车,电动出租车,低速电动车将走向世界。实现真正的弯道超车。

  主流乘用车因为有品牌因素,中国制造还无法动摇丰田、大众,奔驰、宝马的地位。但是在产品力上,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会越来越接近一流厂商。

  未来很美好,而合适的政策将开启美好未来的大门。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