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如何推动新能源车健康发展 专家:补贴要有但应体现公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6-9-23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研讨会-专家讨论

  中新网9月22日电 21日,由寰球汽车集团、汽车商报、V讯网、汽车预言家联合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研讨会”在京举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还是要有,补贴要对整个产业,不能造成补贴不公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从不同角度对当下我国新能源问题进行独家解读。侯云春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指出,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在供需两端发力,两手并用,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

  侯云春表示,供给两端发力是指在需求端和供给端共同发力。一方面大家喜欢用、愿意用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供给端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政府企业共同努力,使得新能源汽车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开拓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两手并用就是市场看不见的手与政府看得见的手相互配合。

  作为汽车行业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表示,电动汽车市场化,前提一定要将补贴退坡实行到底,一直到取消补贴为止。电动汽车市场化的关键措施是补贴退坡+积分制(或碳配额制);实行电动车积分制,应该节油和减排并重。在它看来,小型新能源汽车和增程式是最容易市场化的电动车。同时2016-2020年间汽车企业必须转变观念、改变习惯、苦练内功,建立主导培育市长的意识和能力。节油涉及到国家能源安全,减排关乎保护地球人类。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全国人,包括骑车人的责任。汽车企业销售燃油车,造就了耗油和排放的大户。所以生产电动汽车,更是汽车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汽车企业必须要转变的观念。

  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产业政策,姚景源表示,应当遵循几个原则:第一个产业政策不能替代市场。产业政策绝对不能去遏制市场发挥作用。产业政策为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能够有一个补充和完善。它是为了完善市场机制的状况。第二个原则,产业政策要管产业,不是管企业,政策必须是管一个行业,整个产业的,不要针对个别企业或某些企业。要在产业内形成一个公平公正、竞争有序、开放的充满竞争的局面。第三个产业政策更多的是指导性。对于有约束性的产业政策,一定要慎重的反复去论证。第四个产业政策是个阶段性的产业,一定要在一个阶段之后退出。

  “汽车产业应该少一些约束性,多一些指导性。如果有约束性政策,一定要权衡利弊,会产生哪些影响,应该非常透彻,甚至把这个东西公布于社会的这样的产业政策就会更好。” 姚景源表示,“我觉得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还是要有,但是怎么补,补到什么环节是一个问题。补贴要对整个产业,不能造成补贴不公平。造成对这个产业,这个行业平等竞争的机遇。补贴是递减的。孩子小的时候要全掏全管,孩子大了要递减。就是这么一个例子。”

  吴迎秋表示,在汽车行业的管理中,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也值得思考。在环境严重污染、绿色出行被大力提倡的今天,新能源汽车应该成为社会上提倡一种观念,这样一种习惯,一种时尚。“这样的话我们的微型车,新能源车才能够发展起来。”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