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杭州再添55个充电站 网约车成最大客户群
来源:钱江晚报 | 发布日期:2016-9-26

  让新能源汽车跑起来,少不了“绿色加油站”——充电桩。刚刚结束的G20峰会,杭州市停车场建设中心牵头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等单位建成的55个公用充电站,峰会期间为近500辆电动汽车充电服务6453车次,累计充电量8.5万多度,折算减少碳排放120吨左右。

  昨天,钱报记者了解到,这55个公用充电站在峰会后没有“闭关”,而是都已对外投入使用,它们分布在杭州主城区的各个区块,可以同时为530多辆新能源汽车充电。

  目前,主城区的充电桩已达到1750多个,公用充电桩服务半径已达到2公里,已初步实现了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网络框架构建。

  站了10分钟

  来充电的车子有10多辆

  昨天下午三点左右,记者来到杭州市钱江新城香樟街充电站,这里可同时供16辆电动汽车充电。记者站了十来分钟,充电的车子从三四辆陆续增加到了十多辆。充电基本上和加油的操作类似,付款方式除了电子消费卡还有APP,15分钟可以完成应急充电,一个小时可以充满。

  网约车司机吴师傅排在第一辆的位置,他说自己现在每天要跑十四五个小时,耗电量有点大,基本每天要花掉70来块钱的电费。“以前用自己的私家车跑网约车的,相同里程油费要140元左右,还是电动车省钱。”

  对于费用问题,杭州市停车场建设中心的工作人员也粗粗算过一笔账:

  一辆普通的新能源车百公里耗电是13度,而燃油车纯市区百公里耗油是10升左右。在国网充电站充电,一度电是1.6元,而92号汽油一升价格是6元左右。这样算来,新能源车百公里能源成本是20多元,燃油车成本则要近60块元。

  因此,相比而言,新能源汽车比燃油车的费用确实能节省不少。

  除了地段

  停车费也能影响充电桩的“人气”

  这次新添的55个充电站,大部分都是利用大型交通枢纽、公共停车场等设施中的现有停车位新增设的,因此除了充电费用,还要交停车费,停车费用的高低也成了很多车主选择充电场所的一个因素。

  比如,昨天记者去的黄龙公园西侧停车场所设置的充电桩,虽然和香樟街的数量一样也有20个,但是这里的充电桩没有一辆车在充电,反而让很多燃油车当成了停车位。

  “我们这里就是峰会前才启用的,来充电的很少。除了峰会这几天,平时来的人总共估计不超过10个人。”停车场管理员徐师傅介绍说,“来充电的,如果是快充相对好点,15分钟之内免费,如果停满1个小时,那就要花10块钱了。”

  这点,在香樟街充电的吴师傅也有同感:“我一般都喜欢到香樟街这个点来,一个是停车免费,一个是有厕所,还配了一些卖饮料零食的机器。还有就是火车东站、东新路中泰大厦楼下,停车费相对便宜,黄龙的就贵了一半,我都不太去,只有省政府那边因为离景区近进出也方便,有时候就去快充个10多分钟。”

  新能源汽车尚未普及

  使用充电站最多的是网约车

  对于目前充电桩的现状,杭州市停车场建设中心的工作人员也透露,目前的使用人群还是以网约车为主。

  如今的充电桩分三种,一种是自用桩,这些都是私家车为主,现在的规定是一车一桩,只要购买新能源汽车,厂家必须要给车主配一个充电桩;一种是共用桩,一般为某个单位或小区范围使用;另外一种是公用桩,这些基本上都是为网约车等没有配建自用桩的车辆服务的。

  相对而言,自用桩充电比较省,它可以利用峰谷电来操作,一晚上充满起码能跑100公里,对于上班族来说够用了。公用桩的费用贵,是因为除了电费,还包含一笔管理费用。

  “公用充电桩的设置,确实是适度超前的。”杭州市停车场建设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实际上,新能源汽车还属于一种新兴事物,但是和停车场类似,从发展趋势以及环保角度来看,新能源车以后的占有率会越来越高,因此充电桩必须提前做好规划建设。”

  该工作人员还解释说,目前,杭州市的充电站,是“小规模分散”式建设的,它的特点就是每个站充电桩不多,但是布点密集,而且尽可能地利用了现有停车场(库)的资源。

  目前,杭州市区公用充电桩的服务半径已达到2公里,今后,随着充电桩的建设逐步完善,服务半径还会缩小。大家只要下载“e充电”APP,就可以找到分布在杭州的各个公用充电站的具体位置,以及具体充电桩现有数量和当下使用情况。记者 余雯雯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