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骗补”投射行业困局,分时租赁或成破局关键
来源:华声在线 | 发布日期:2016-9-26

  最近,持续发酵的“骗补”事件又一次将中国新能源车产业推向了风口浪尖。

  9月8日,财政部公布2015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情况,并公开曝光了5大典型案例,这也被业内称为打击新能源汽车骗补的首次“亮剑”。

  尽管“骗补”问题在业内已不是什么秘密,但此次涉事金额之大,数量之广还是令人触目惊心:苏州吉姆西虚报千余辆汽车信息,意图骗补2亿多元;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千余辆汽车还在工厂里生产,却按照完工多申请补贴5亿多元……

  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334.3亿元。在此之前,政策补贴被普遍认为是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重要推手,目前随着国家补贴的逐渐退出以及骗补等问题的出现,如何实现新能源车驱动从政策到市场的转变,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骗补背后:新能源车消费驱动不足

  “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推广数量的快速增加,个别企业受利益驱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骗取和违规谋取财政补贴,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侵犯了守法企业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合法权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新能源车骗补主要存在三种行为:

  其一,车辆未达到推广标准甚至未生产,违规取得牌照骗取补贴;其二,车辆符合规定,但卖给关联企业而非终端用户,未达到补贴条件却提前谋取补贴;其三,车辆卖给终端用户,但在获取补贴后大量闲置,造成财政资金严重浪费。

  但实际上,除了中国部分新能源车企业在发展中的急功近利,此次“骗补”事件还凸显出新能源车市场消费驱动的严重不足。

  截至去年底,全国新能源车产销累计49.7万辆,成为全球保有量最大的国家。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车市场规模将增长近15倍,达到500万辆。

  难点在于,在个人消费市场无法突破的情况下,如何寻找更真实有效的“市场入口”?

  “激活终端需求是最有效的推广方式,国家政策从行政层面对需求进行扭转催化,但居民的用车难题仍需要市场解决。”,围绕着新能源车私人购买,充电及续航里程等问题依然突出,对此,零派乐享董事长何毅指出:“居民消费的最大难题,不是单个充电桩(站)的建设。而是依靠充电网络,能够随时随地满足充电需求和车辆的后市场服务。前者需要建立一个完备的公共充电网络。但从市场角度说,桩位建设是个效益问题,从各个政府部门的审批到开发商物业沟通,需要很强的议价能力,分时租赁可以是个很好的入口;而后者,分时租赁的O2O服务和对车辆的强制淘汰有可能形成第一批的二手市场。”

  政府态度之变:从补贴到鼓励租赁

  “骗补”事件影响最大的是车企,对于它们而言,由此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可能才刚刚开始。可以预见的是,国家将大幅度提高新能源汽车企业和产品准入标准,而之前的补贴力度肯定也将下降。

  2016年3月,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称:2017年至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较2016年下降20%,2019年至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以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尽快步入自我发展的健康轨道。

  事实上,对于新能源汽车,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启动补贴标准退坡,这无形中也在倒逼企业加快向市场寻求发展。而以新能源车为载体、借助互联网,通过PC、手机等方式进行选车和预定的分时租赁恰好提供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

  这很可能是政府对发展新能源车的推动方式的转变:由扶持购买变为鼓励租赁的动因。

  比亚迪相关数据也显示,其2015年销售的 11449辆纯电动乘用车绝大部分销量由出租车公司和租赁公司贡献。

  “从功能角度,只要租赁点足够密布,分时租赁完全有可能满足居民对短租的全部需求,包含约租车。我们希望未来是在北京区域内实现8000-10000的分时租赁保有量,”乐视零派乐享北京区域负责人说,作为北京分时租赁最早的一批实践者,乐视自己的逻辑:“集体采购的新能源汽车是最可靠的消费群体,但是未来车辆的增加可能不会仅依靠乐视,还能通过依赖个人用户(C端),形成社会化的共享平台,我们的客户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的购买用户,另一方面共享平台的受惠者,居民共享将有助产业链的升级,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解决之前充电桩、停车位等配套落后的诸多问题。

  重资产启动:“车、桩、位”一体化运营

  众所周知,新能源车分时租赁是一个重资产投资性行业,大部分资金将用来对车辆的购置以及缴纳汽车保险,前期的投入巨大;同时,各商家为了争夺客源,向新老用户提供大量代金券以及免费体验机会。所有这些都为新能源汽车租赁企业的资金运转上带来压力,也正因为如此,不少分时租赁企业采取了和网约车类似的“轻资产、重运营”模式。

  与它们有所不同的是,零派乐享所要构建的是“车、桩、位”一体化运营的模式。在今年5月零派乐享2.0版本的发布会上,零派乐享董事长何毅就曾表示:“零派乐享将采取全面开放平台接入的模式,打通全产业链条,整合电动汽车厂商、能源企业、车位资源企业三大领域,打造一个出行的全生态化平台。”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作为零派乐享的母公司,乐视控股将在2019年前累计投入20亿元人民币,全力支持平台建设,这其中的主要资金都将用于新能源车的购置以及配套设施的打造上。

  2016年上半年,零派乐享已经在北京主城区陆续投入近250辆车,涵盖市面上所有主流电动汽车车型,覆盖市区内各大商圈的交通枢纽网点,满足客户不同用车需求。预计年底,零派乐享将完成3000辆车的车队规模,布局7个城市。

  同时,零派乐享还将积极争取各地区的政府合作,在2年内完成国内100座重点城市20万辆车规模; 实现全面开放后,到2020年,共享车辆将超过100万辆。

  对于新能源车发展的未来,零派乐享董事长何毅表示:“在最近举行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做了《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其中的‘共建共享、同舟共济、可持续发展’被再次提及,而新能源汽车作为‘可持续发展’时代的重要载体,其地位再次被肯定,未来的发展预期不言而喻。而分时租赁作为出行领域共享经济的代表,能够将产品的单纯购买转化为有效的商品服务,无疑为新能源车以及相关的充电设施进入市场提供了管理规范、快速有效的新通道,新入口。零派乐享与乐视生态将致力于此方面的建设,为中国的绿色出行做出自己的贡献。”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