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日本车企转向电动车 两手都要抓都要硬
来源:网易汽车 | 发布日期:2016-12-8

  网易汽车12月8日报道 一直以来对纯电动汽车似乎不太感兴趣的丰田11月17日宣布,公司将于下月设立一个创新机构,明年2月正式开始运作,以快速、高效的方式进行电动汽车研发。之后又公布该机构由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亲自挂帅,负责电动汽车项目。看来世界销量第一的汽车制造商不但要搞电动汽车,还要大搞。

  丰田一名发言人表示:“通过任命总裁以及副总裁负责电动汽车部门,我们希望以此方式加快电动汽车的研发。总裁将直接负责电动汽车部门的业务操作,这样我们的决策可以更快、更灵活。”

  “作为一个专注于特定领域的机构,它会拥有全新的工作方式和工作速度,我希望它能成为引领丰田创新的力量。”丰田章男说道。

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

  11月27日,马自达和斯巴鲁在同一天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引入纯电动车型。此前在我们看来,主攻混动和氢燃料技术方向的日系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的探索方面与纯电动汽车似乎是两条路线。它们为什么不约而同地转向了纯电动汽车?

  “丰田从来没有停止过在电动车领域的研究,并且一直在做相关研发和推进。事实上,丰田在电动车方面,也曾小批量推出过一些产品,但在相关技术上可能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他还强调,“丰田从来没有说EV(电动车)不行,也没有说要把FCV(燃料电池车)和HEV(混合动力)舍弃,丰田是在原有基础上加码电动车电池的开发。”

  而就在前不久,一个新闻印证了他的说法,称丰田已经开发出了能够有效抑制锂离子在电极中不均匀移动及聚合的新型号电池,这种新电池能让电动汽车的里程和电池寿命最多提升15%。电池安全性也更高。技术上的进步,或许给了丰田做纯电动的信心。而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做纯电动汽车,却不止因为技术这么简单。

  环境政策的限制

  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西弘致在广州车展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丰田在此时发布电动车计划,除了对市场的一些动向和电池性能方面是否有所提升这两方面情况有所考虑之外,各个国家在环境政策方面不断出台一些规定也起到作用,比如中国有推出碳配额政策促进电动车发展,美国、挪威等国家也推出了一些鼓励电动车发展的政策。

  如今全球对于排放和燃油经济性的要求都在日益苛刻。2016年6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一步严格规定了汽车排放的法规,并表示将不再支持类似丰田普锐斯这样的混合动力汽车。并且加州地区要求了汽车制造商生产销售的汽车中,零排放的车辆要占有一定的比例。如果汽车公司无法满足这一要求,则必须支付罚金或者向其他达标公司购买富裕积分才可继续进行销售。受到类似的汽车排放法规影响,10月日车企在北美市场销量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丰田10月销量下降8.7%跌至18.6万辆。

  其次,和很多其他国家一样,日本的车企油耗限值政策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根据日本政府制定的标准,2020 年的汽油发动机的节能标准将从 2009 年的平均16.3km/L 提高到 20.3km/L(JC08 循环),也就是百公里油耗小于 5L。

  这样一来,想拉低车企平均油耗,让那些油耗高的大热车型继续存在,生产纯电动车成了一种比较聪明的选择。虽然氢燃料电池车也是零排放,但由于其成本和燃料原因,一时半会儿也很难形成规模。

  此外,虽然近年以丰田为首主打混动车型的日系车企持续降低油耗,但美、英、法、德、中这些国家并未将混动车型列入新能源政策汽车补贴的行列。如此看来,向电动转型也有一种不得已为之的成分在里面。

  不想放弃中国新能源市场的蛋糕

  在新能源补贴等政策的助力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充电设施也在快速增长中。今年1~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33.7万辆,同比增长82.2%。在这样的情况下,比亚迪、北汽等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借机快速发展,宝马、奔驰、大众等车企也纷纷瞄准了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如果不想错过中国这波新能源车市的机会,丰田也要选择跟上纯电动汽车的步伐。

  中国前不久发布《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通过给车企设定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的强制要求等方式来确保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补贴退坡后能够可持续发展。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姜君认为,对于碳配额管理方法,汽车行业并没有做好准备,会对此焦虑,假如按现有意见稿的要求,估计目前只有比亚迪一家可能做到。一汽丰田除了加快HEV之外,还即将推出PHEV,未来还将会推出EV和FCV。

  日本国内有良好的新能源基础

  据《日本时报》报道,根据汽车厂商尼桑的相关数据,目前日本电动汽车充电站数量已超过加油站数量,日本全国遍布有4万座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远超过3.4万座加油站。日本在面向公众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据统计,日本充电站数量为6469座,美国的充电站数量为1686座,欧洲当前只有3028座,可以看出日本充电站数量要远远多于世界其他地区。

  此外,日本政府对于具有环保意识的消费者也一直积极地实行减免税收和补贴政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甚至宣称多达300万日元(约合27,937美元)会补贴给这些消费者。

  而在混动汽车和氢燃料汽车宣传培养下的日本消费者,本来就对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有很高的接受度,普及纯电动车相对更容易。

  日企准备放弃燃料电池汽车的计划吗?

  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改变了其电动车立场,是否表示它们认为燃料电池之路是错的?

  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西弘致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未来终极环保车应该是氢燃料电池车,这个认识目前没有任何的变化。

  丰田汽车执行副总裁伊地知隆彦称:“根据自己的思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提供合适的车辆,丰田汽车公司长期以来采取多角度的方式来引进环境友好型汽车。”

  由此可见,丰田并没有放弃自己坚持的氢燃料电池车,加码电动车领域并不代表代表其政策的转向,丰田只是做了更有利于自己的调整以适应市场需求,同时确保自己在市场中上能与其他公司公平竞争。

  无论如何,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进入电动车领域,都是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的纯电动汽车领域一颗重磅炸弹。其雄厚的技术实力和经济基础,也可能给新能源汽车带来一些令人意外的变化。这无疑非常让人期待。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