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在电动汽车转型这件事儿上,美国竟然落后于中国
来源:凤凰科技 | 发布日期:2017-1-16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6日消息,路透社今天撰文指出,全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转型,受益于本国政府的政策利好,中国和欧洲各国的汽车厂商正押注新能源汽车,纷纷开发电动汽车车型,而美国电动汽车行业由于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面临新的挑战,在这个领域的发展将落后于中国与欧洲。

在底特律北美国际车展上亮相的新款电动车雪佛兰Bolt EV

  以下为文章全文:

  汽车行业中的众多人士认为,2017年电动汽车行业将迎来强劲的发展势头,但这一幕不会在北美上演。

  中欧车企获补贴和减税

  汽车行业高管表示,中国和欧洲正在进一步加强对汽车排放物的监管,这使得全球汽车制造商和一些消费者除了拥抱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几乎没有其他选择,进而推动这一领域的投资热潮。一年一度的底特律汽车展在上周举行,众多行业高管也齐聚“汽车城”。

  汽车零部件供应商Valeo CEO雅克·阿申布罗伊奇(Jacques Aschenbroich)表示:“汽车电动化是一个不可阻挡的潮流。”由于将战略重点转向电动、混合动力、互联以及无人驾驶汽车,Valeo在过去5年内的产品销量增长了50%。

  在欧洲,新能源汽车正越来越多地享受到补贴、减税以及其他优惠政策的好处,而采用内燃机的传统汽车则面临越来越大的处罚压力,比如对驾驶和停车的诸多限制。

  与此同时,由于许多大城市的污染状况不断恶化,中国正在积极推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发展。在这个方面,中国实行“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在投入数百亿美元进行研发和补贴的同时,还出台了限制大城市使用传统动力汽车的监管措施。

  但是,美国未来的电动汽车发展之路注定面临更多困难。加利福尼亚和美国其他一些州的监管机构正纷纷出台激励措施,鼓励电动汽车或“零排放”汽车的发展。

  不过,由于燃油价格便宜,民众更愿意选择油耗偏高的SUV和皮卡汽车,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登记数量在2015年出现下滑,而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在2016年继续下滑,只剩下0.37%。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已承诺将恢复之前在环境与气候方面的政策。一些代表传统汽车厂商的行业组织希望,特朗普能重新审议奥巴马政府提出的2025年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他们甚至是在上周五奥巴马正式签署这一法律之前就提出了这种请求。

  美国传统汽车厂商还要求特朗普出台一套适用于全美的法规,用以管理汽车温室气体排放,此举可能使得加州及其他州在电动汽车配额问题上面临法律纠纷,毕竟,这些州当前实行的是不同的标准。

  汽车行业向电动转型

  尽管如此,出席底特律车展的众多业内高官表示,美国对电动汽车行业的“急刹车”,并不会给整个市场带来压力,因为中国和欧洲正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大力促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售。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福特CEO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本月早些时候才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在2020年前投资45亿美元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计划。

  菲尔兹说:“汽车行业正在进行着一场变革,基础设施也开始建设起来,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认为在未来的15年内电动车型将越来越多。”当天,菲尔兹宣布福特计划斥资7亿美元,在密歇根州弗拉特罗克开发一款电动SUV车型以及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为了推动汽车市场向电动转型,汽车行业高管纷纷表示,他们希望政府能给予更多的支持。在中国、欧洲以及美国,汽车厂商正在积极游说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增加投资,打造面向公众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在美国,电动汽车厂商正在积极推动政府延续现有政策,即对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给予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补贴。即使特朗普正努力废除这一政策,但若想通过国会的批准,还需要一段时间。

  中国代表电动汽车发展未来

  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主席玛丽·尼科尔斯(Mary Nichols)在底特律车展上表示:“汽车行业正在向电动汽车转型,这已经是汽车行业的共识。”尼科尔斯还指出,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在投资电动车型,而且涉及整个产品线,当前有关电动汽车的讨论集中在“有关时间上,而不是目标上”。

  在底特律汽车展上,人们已经感受到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巨大影响力。在本次车展上,汽车厂商纷纷展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电动车型,但是,这种百家争鸣的景象却很难在美国出现。

  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Automotive预测,2019年中国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发货量将达到100万辆,比美国提前四年实现这一目标。2015年,中国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增长4倍,2016年增长幅度也达到55%至34.8万辆,而美国只有13.8万辆。

  雷诺-日产负责低成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开发的杰拉德·德托贝特(Gerard Detourbet)近日表示:“中国而非美国代表着电动汽车发展的未来。不过,中国是被迫采取行动的——这恰恰是中美两国在电动汽车发展上的主要区别。”(编译/清辰)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