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河南发布首个低速电动车引导性目录 能否上牌不明朗
来源:河南日报 | 发布日期:2017-6-27

   低速电动车的规范发展一直备受关注。6月26日记者获悉,河南省工信委发布了首个河南省低速电动车企业及产品引导性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在行业内率先开展引导性管理,为低速电动车的彻底转正探路。

  近几年,低速电动车在城乡悄然兴起,产业迅速发展且形成较大市场规模。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现有低速电动车企业达20多家,产能已突破20万辆;在全国市场,低速电动车更是蓬勃生长,各路厂商和资本蜂拥而至。但是由于缺乏产品标准和相应的管理规范,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导致低速电动车合法性一直没有得到认可,行业前景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为了规范产业发展,省工信委积极推动行业协会研究制定产品标准,引导企业规范生产条件,逐步尝试行业自律性管理。2016年,按照企业自愿、行业自律的原则,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管理的通知》,确定对省内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实行引导性目录管理,依托行业协会开展非强制、引导性的管理工作,并于今年6月发布1号公告。河南宏瑞世英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宏瑞”牌低速电动轿车成为首个进入引导性目录的产品。

  此次目录公布是继去年河南省10个省辖市联合成立低速电动车合作示范区后,我省对低速电动车产业的再一次政策引导和推进,将进一步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按照要求,目录还将建立企业及产品一致性管理退出机制,对不能保持规范条件的生产企业及产品实行退出管理。

  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特别强调,低速电动车的合法上路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在国家相关政策和管理规范出台之前,河南出台引导性目录是为了引导低速电动车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有序发展,并不意味着低速电动车可以上牌行驶、合法上路。我省结合产业现实情况,实行引导性目录管理,对于引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规范生产条件,进而促进社会理性投资、理性生产、理性消费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也将为主动适应国家未来规范产业发展的政策、从根本上规范低速电动车行业管理工作积累经验、奠定基础。(记者 陈辉)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