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再曝骗补 新能源汽车要迎来第二轮"严打"?
来源:中国汽车报 | 发布日期:2017-6-27

  6月23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暂停<公告>内部分车型的通知》。通知显示,2380款新能源客车因未提交《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检测报告,拟在第297批《公告》中予以暂停。

  根据记者统计发现,此次共涉及109家新能源客车企业,几乎涵盖国内所有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其中,涉及100辆以上车型公告被暂停的企业多达7家。南京金龙最多,有249款车型公告被暂停;其次是苏州金龙,有173款车型公告被暂停;厦门金旅则有164款车型公告被暂停。还有4家分别为:宇通客车120款车型;扬州亚星客车116款车型;安凯客车109款车型;中通客车104款车型。这意味着所涉企业如果不能按时补交《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检测报告,那么这2380款新能源客车将无法进行销售。

  同一天,国家审计署发布了《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直指新能源汽车推广存在的问题。其中披露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偏高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闲置情况。

  报告指出,审计抽查13家汽车生产企业6801辆享受财政补贴的新能源汽车发现,有3511辆电动客车的补贴额超过单车售价的70%,补贴标准偏高;部分汽车生产企业瞄准补贴政策设计生产车辆,有些企业甚至通过关联交易或弄虚作假方式获取补贴16.72亿元。

  此外,截至2017年2月底,审计抽查16家企业(其中10家为汽车租赁企业)购买的3.55万辆新能源汽车中,有0.22万辆闲置未用一年以上,有1.72万辆年行驶里程不足3000公里;延伸调查的66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中,有30家2016年销量不到500辆;部分地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标准不统一。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着重指出某些汽车产销企业采用自产自购、供应电池回购整车等手段获取财政补贴高达16.72亿元。有媒体报道指出,事实上,这一数字几乎达到了2015年~2016年间,8个省安排的省级配套资金(35.46亿元)的一半。

  如果时间再往前推几天,还有一件事引起新能源汽车圈的极大关注,即困扰众多车企的“3万公里”政策要求有望调整为1万~3万公里。

  据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向工信部提交政策调整建议,建议调整之前的行驶里程要求,从政策要求的“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作业类专用车除外)”,调整为根据车型种类和用途来分档要求。

  具体或调整为:租赁用途的新能源乘用车行驶里程要求下降至1万公里,新能源出租车保持“3万公里”行驶里程要求;在客车领域,新能源长途客运车辆和公交客车保持3万公里要求不变,但通勤用途的客车下调至1万公里;新能源物流车调整为1万公里。虽然最终调整结果尚不得而知,但政策调整似乎已成为必然。

  此前,审计署资源环境司副司长刘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产业规模急速增加,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有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而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各种情况,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完善有关政策。

  在短短数日内,国家多个部门都着重提及新能源汽车,让人不得不警醒。不可否认的是,从传统汽车排放要求继续严格、环境保护以及中国的能源安全等多方面考虑,新能源汽车在经济性与环保性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政策调整带来的压力未必不是一股倒逼企业转变发展路径的力量。

  从上述几种变化来看,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有逐步加严的趋势,在经历骗补一事后,国家虽未改变新能源汽车的整体规划,但在细节方面变得更为谨慎与严苛。而拟一次性取消2380款新能源客车的车型公告,更是史无前例的举措,那么,持续展开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第二次严打,也似乎不是不可能的事情。须知大浪淘沙后,惟有具有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品牌效应的企业才能真正立足市场,才能真正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