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 消防通用标准有欠缺
来源:财新网 | 发布日期:2017-12-14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12月13日凌晨,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一处4层的村民自建房发生火灾,导致5人死亡,9名伤者送医院救治。经初步勘查系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起火前,一名住户从二楼拉出电线,通过接线板给电动车充电。

  这是又一起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悲剧。2017年11月,公安部消防局发布冬季消防安全提示,“电动自行车类”与“工厂企业防火类”“商市场、批发市场防火类”等并列作为七大类之一。公安部消防局提醒,电动自行车不要停放在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不要在居住建筑内充电和停放,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

  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到底有多严重,可以看一组公开数据。2011、2012、2013三年间,全国各地消防部门统计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就有799起,共造成95人死亡,58人受伤。上海消防部门表示,2016年当地因电动车就发生火灾92起,造成5人死亡,占全年亡人数11.4%。“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危害大”成为2016年上海消防安全的八大特点之一。

  2008年,河南省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18起,2014年上升至478起。2015年前十个月,河南省已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402起,占全省火灾总数的56.2%。据统计,2008年以来,河南省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1252起,造成40人死亡、35人受伤,其中死亡3人以上的火灾共发生7起,造成32人死亡。

  根据统计,全国电动自行车火灾近年来以50%的速度递增。一方面与电动自行车数量有关,2017年3月,?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白皮书》显示,中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达2.5亿辆,电动三轮车社会保有量达5000万辆,获得生产许可的电动车企业超过2000家。消防人员曾撰文统计,各种原因引起电动自行车自燃的概率在万分之一至十万分之一之间。事故虽然有大有小,不过,由于基数庞大,即使造成比较严重的火灾的比例很小,也是一个不可轻视的数量。

  另一方面,电动自行车火灾主要与电动自行车质量、用车习惯等有关。太原市消防支队王娜曾撰文称,对全国各地的电动自行车火灾调查统计,90%以上的火灾由电气故障引发,80%以上的火灾于充电时发生,而亡人火灾几乎均发生在充电时。充电过程中发生火灾,从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到电池这段电路是故障高发区。并且,大多数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在建筑物的地上一层,这是因为电动自行车本身较重,不易来回搬动,多存放在一层门厅疏散通道或楼梯间内,导致火灾发生时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就被封堵。从发生时间看,火灾大都发生在深夜,夜晚电动自行车充电时间过长,超过8小时,易导致充电器内部短路。

  电气线路短路、充电器超负荷、电池老化等是引发火灾的常见原因。电动自行车本身也可能存在缺陷,比如设计电流与线路及接插件不匹配等。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曾指出,电动自行车市场的无序竞争导致电瓶、充电器等各类配件的技术指标和质量情况鱼龙混杂,不少假冒伪劣产品给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带来损失。

  另据央视2017年6月报道,福建省质检院组织的一次风险监测,在监测的30批次电动自行车充电器样品中,发现不符合要求样品27批次,总不符合率为90%。价格在100元以下的27批次样品全都不达标,不符合率为100%。主要的问题集中在外壳材料不阻燃,没有保护装置,使用劣质的元器件等突出问题。

  蓄电池问题同样严重,据消防人员撰文介绍,电池组连接故障引发火灾,主要可能集中在,电极与导线连接不可靠、导线截面积过小、电池盒没有保险装置、导线绝缘皮磨损造成短路,等等。

  另外,电动自行车车身多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猛烈,且释放大量有毒烟气。河南省消防总队马恩强等撰文介绍,经相关研究人员试验测试,在一座6层单元式建筑内,5辆电动自行车在建筑门厅内起火,4分钟后高温有毒烟气会充满整个建筑楼梯间,5分钟现场温度达到试验过程最高值,起火部位周围位置温度可以达到800度以上,试验中顶层楼梯间最高可以达到100度以上。高温和有毒烟气可以瞬间致人死亡。除直接引起火灾外,电动自行车参与燃烧释放大量有毒气体,也是造成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

  上述火灾隐患本可以通过技术标准得以一定规范,不过,1999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对消防安全缺乏较为明确和完整的规定,时至今日,新标准虽然呼吁多年,仍在修订过程中。

  近年来,公安部门亦先后多次下发关于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的通知,各地也逐步将电动车火灾纳入消防条例,比如,禁止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要求企业集体宿舍、居住人数较多的出租房屋、居民住宅区以及其他停放电动车较多的单位,应当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设置符合用电安全要求的充电设施,采取防火分隔措施,等等。甚至,有的地方已经或者筹划出台专门的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

  从源头保障电动自行车质量、加强集中充电设施建设、强化消防安全监管、培养合理用车习惯等,是当前已成共识的治理思路,不过,频发的电动车火灾预示,治理仍有太多的孱弱之处。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