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从第十五届中国(台州)电动车展看行业发展趋势——
“新国标”引领电动车迭代升级
来源:台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18-3-19

   台州电动车产业在经过多年的大浪淘沙之后或将出现一些新的发展。上周末,第十五届中国·台州电动车及零部件展览会在台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为期三天的展会云集了国内各大电动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各企业也铆足了劲吸引经销商下单。那么,今年台州展有什么新亮点呢?

  电摩款与国标车唱响市场“主旋律”

  2018年伊始,国家发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报批稿,即“新国标”,加快了电动车产业板块的转型升级。新国标的出台和3C认证的推行,让今年的电动车行业产生巨变,尤其体现在产品上。

  整车展示基本围绕着新国标和3C认证的元素,素有“电摩高地”之称的台州,电摩款依旧是展会最为关注的,其中最早拥有电摩生产资质的企业之一的立马依旧以电摩产品为主,并展示了各个3C认证产品。

  而取得电摩资质的绿佳,在这次展会上不仅更换了新的logo,更展示了多款新品,以3C认证、工信部公告的车款为主打。

  “此次,参加展会的产品颜色更加丰富,其中电摩DM?1已经取得3C认证,其他几款产品正在申报中,不久也将推向市场。”绿佳车业集团整车开发工程师宋高见说。

  据悉,本届台州展期间将有立马、绿佳、五星钻豹、台翔等近20家企业召开新品发布会,发布会数量远超去年,且发布的核心都是围绕着国标车,像五星钻豹、台翔的电摩款和国标车也已进入布局。

  记者在展会上发现,虽然新国标出台没多久,但展会上已经出现不少新国标车,必须带有脚蹬功能作为国标车的强制执行项,从台州展各大展台上都有多款可安装脚蹬的新车型展示,足以说明各大整车厂都早已开始对新国标车进行研发储备。

  “今年展会的产品创新性比较突出,同时设计方向更加符合新国标各项规定,我们这次也有几款国标车。”台州市黄岩模塑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军说,新国标是今后的电动车设计、制造、销售的方向,之后会逐渐朝正规化市场发展。

  新能源车成为电动车发展新风口

  随着消费者需求和品味的不断升级,电动车产业的产品也随之更新迭代。

  今年电动车展有很多新元素,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尤其是主打时尚、健康、休闲的电动车吸引了不少参展人员的目光。

  2017年下半年,台州刮起了共享电动车的“新浪潮”。此次浙江逗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这次展会上不仅带来了共享电动车,还有好几款与众不同的新车型。

  “我们是台州为数不多的双前轮电动车制造企业,主要面向年轻群体,这次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台州展,但我们还是有不少新产品希望通过此次展会推向市场。”浙江逗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工程部部长蒋辉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更偏爱休闲式电动车,他们的新品iLark就是一款可折叠式电动车,轻便易载,不过目前还未实现量产。

  三轮篷车、低速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受众广泛的代步工具,本届电动车展亮点之一,就是很多企业推出了三轮、四轮的新能源车款。

  比如原先一直主营两轮电动车的台州市海誉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展会上一次性推出了两款四种配置的新能源汽车。

  “我们从去年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共研发了手把式和方向盘式两种不同车型的三轮、四轮的新能源车款,并已投入生产销售,在此次展会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该公司的技术人员任利诚说。

  对外贸易洽谈会让台州电动车走的更远

  记者从台州市电动车行业协会了解到,本届展会在“好产品·看台州”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共推出展位2300多个,面积达3.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420多家,参观客商达10万人次以上,预计可达成意向交易额50多亿元,发布和展示不同品类新品创新500个以上。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行,也有越来越多的电动车企业走向世界。“凭借得天独厚的对外贸易出口优势,台州展已成为全球电动车产业贸易的重要平台之一。随着台州电动车逐步渗入东南亚、欧洲等市场,无论是出口企业还是采购商都希望有个平台能让他们实现共赢。”绿佳车业集团董事长应洪波说。

  为了进一步加深展会与外商的交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本次展会举办了首届电动车产业对外贸易洽谈会,现场全国各地的电动车以及配套厂商与来自世界各地一百多位的客商进行了洽谈与交流。

  台州市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王文庆告诉记者,面对当下的发展机遇,台州板块正在全力打造更高目标的板块需求,那就是用3-5年的时间,让中国电动车产业从台州再出发,驶向全球。

  据会后统计,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与与会的90%中国电动车企业在会上达成了合作意向,成果丰硕。

  记者 沈海珠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