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澳大利亚电动车销量增70% 仍落后全球总趋势7年
来源:网易汽车 | 发布日期:2018-5-24

  网易汽车5月24日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随着电动汽车需求开始提升,澳大利亚2017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长了约70%。专家预测,该国的电动车普及情况比全球总趋势落后了大约7年的时间。

  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在一份新报告中预测,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需求规模将增长至近160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45%。

  这家咨询公司还预言,因为该技术比内燃机汽车更具有成本优势,电动汽车的全球销量将在本世纪20年代末出现爆发式增长,2025年全球轻型电动汽车的销量可达1100万辆,占当年汽车市场销售量的11%。2030年起锂电池组价格将降至70美元/千瓦时,电动汽车可望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与燃油汽车竞争,2030年全球轻型电动汽车销量可达3000万辆。到2040年,全球轻型电动汽车的销量可达6000万辆,占当年汽车销量的55%,也就是说届时燃油汽车的销售比例将降至45%。从存量的角度看,2040年电动汽车总量可达5.59亿辆,在全球汽车存量中只占33%。

  去年,澳大利亚插电式电动汽车的销量只有2400辆,占汽车总销售比的0.2%左右。相较之下,全球插电式电动汽车占汽车总销量的平均比例则是略低于2%。

  总部位于悉尼的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助理阿里·阿斯加尔(Ali Asghar)在接受《费尔法克斯媒体》(Fairfax Media)的采访中表示,中国是最大的汽车市场,其电动汽车销量占比在3%至4%之间,而美国去年的电动车销量占比略低于2%。

  阿斯加尔还称,澳大利亚政府几乎没有针对电动汽车提供支持。不过,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政府推出了自己的电动车支持计划:2021年,将政府所有车队转变为零排放新能源电动车,并允许纯电动车过境;到2021年过渡完成之前,至少一半的新投入租用车为零排放电动车;堪培拉政府大楼将安装电动车充电站,而所有新的开发项目也需要有能与电动车相匹配的设施。

  澳大利亚电动汽车委员会首席执行官贝雅德·贾法里(Behyad Jafari)认为,使用电动汽车不仅可以减少污染(尤其是在使用可再生能源提供电力的情况下),减少噪音,同时还能够降低对原油的依赖,改善贸易平衡和能源安全。

  贾法里还指出,由传统燃油动力汽车向电动汽车过渡有益于全社会,因所在这一方向上,政府的行动至关重要,而不应只依靠汽车产业本身。贾法里认为,迄今为止,电动汽车在澳大利亚销售仍不够强劲,这意味着该国在推广普及电动车方面比全球总趋势落后了7年的时间。

  澳大利亚联邦环境与能源部长乔什·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曾于今年1月在《费尔法斯媒体》上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在该文中他概述了自己关于“电动汽车全球革命”的愿景,并预期到2030年,澳大利亚将会有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但是,弗莱登伯格的言论引发了一些联盟同事的批评,并拒绝对此予以置评。

  根据彭博的预测, 到2030年,澳大利亚电动汽车销量占新车总销量的比率可达28%。同期欧洲为44%、中国为41%、美国为35%。尽管销量落后,但由于电池制造商争相采购高纯度镍、铜、钴和锂资源,澳大利亚将仍然能够从电动汽车的旺盛需求中获益。

  彭博还预测,到2030年,电池组中的这4种材料的需求量将分别激增42倍、31倍、19倍和29倍,仅在这一年就可以为澳大利亚打造出价值750亿美元(约合990亿澳元)的市场。

  贾法里表示,在澳大利亚的电动汽车市场比较小,汽车制造商在这里开设店铺的理由显得更少。在其他国家为电动汽车而沸腾时,澳大利亚的选择是袖手旁观,并试图促进矿业繁荣,寄期望于通过这些优势创造一个全新的经济体。不过电动汽车市场也是一个机会,不能让它溜走。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